MENU

138期·张佳军

2020/4/14 10:05:09

个人简介:本科,小学高级教师,现任川师大附属圣菲小学体育与健康课教师。曾获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区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市、区赛课一等奖、国家级、省级、市级论文二等奖和区级课题二等奖等荣誉。

学习感悟: 2019年1月15日,我有幸和双流区50多位教育前辈怀着期待和憧憬来到了美丽的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教研员研修中心参加2019年成都市双流区学校课程领导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培训。在此,特别感谢双流区教育局、双流区研培中心和我所任职的学校,让我拥有这样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培训期间,我们聆听了10位教育专家的精彩讲座,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听他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收获颇丰:提升了理念,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明白了要学习,明白了要改变。 从只记培训笔记转向主动思考问题。以往参加的各式培训,每次都很认真的记笔记,可每次结束后总觉得收获不大,没留下什么有用的东西,心里空荡荡的。为什么呢?我也不知道。直到听了王建军教授关于教育变革与教师专业发展的讲座之后,我找到了原因。原来我一直在割“麦子”,而没有收“麦子”。很多时候一听讲座就在不停地记笔记,而忘了思考问题,忘了把这些问题以反思的形式形成自己的研究,去真正的解决自己的困惑。 从关注教师的教转向关注学生的学。崔教授以28份全国赛课优秀教学设计为例子,告诉我们很多时候我们撰写的教案都是站在教师的角度,而不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这引起了我的反思,反思我自己以前也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自己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很少关注到学生的学习方法,学得怎么样?崔教授在提到怎样理解知识、技能、能力与素养的关系时形象地用“考驾照环节图”进行举例。如果说交通规则是知识,移库是技能。知识、技能要变成能力需要有真实的情境,所以需要路考,路考检验的是知识技能在真实情境中的应用水平,这就是能力。有了能力不一定有素养。什么是驾驶素养,安全驾驶就是关键能力,礼貌行车就是必备品格,尊重生命就是价值观念。从能力到素养,一定需要学习者主体的反思,是主体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结果。因此,素养是靠学生自己悟出来的,不是靠教师教的。教师不只是教学生学会读书(知识与技能),还要教学生学会做事(能力),更要教学生学会做人(素养)。 我相信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纲要设计理念必将真正叩开素质教育之门。当然,万事皆不能一蹴而就,困难是必然的,但是有了可信赖的思想,就等于有了开门的钥匙,我们需要在课程改革路上不懈努力、持之以恒。几天的培训辛苦并快乐着,忙碌并充实着,在以后教育教学中,我会把我所学所想运用于实践中,去不断探索,提升自我,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新学期开始了,就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