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38期·何茜

2020/4/15 14:15:27

个人简介: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在双流区九江小学从事小学语文教学,任教科室副主任。教学研究成果曾获成都市德育论文一等奖,《教育科学》杂志一等奖。

学习感悟: 首先非常感谢领导给予我这次远赴华东师大参加的这次研修学习机会。在很大程度上开拓了我的视野,增强了我的能力,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下是我在学习中的一些思考: 这次听的是课程改革,教师专业发展,核心素养......各位教授们讲的知识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全是理论,不接地气,反而有很多实质性的可操作方法,比如王涛教授所讲的课题研究方法,这正是我们一线教师所缺乏的内容,我们多的是各种实践经验,但是我们缺乏的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佐证问题事实的能力。他的讲解,十分专业,并且从技术上和实证让我们看到他做研究的严谨性。同时教会我们很多方法,让我们一线教师得到了做研究的一手方法。 希望接下来的几天培训能让我找到更多学习的和产生联系的点,能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个人专业发展上留下更深的烙印! 听了周文叶教授的“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表现性评价”,这是为数不多的让我有所思考的理论性讲座。“评价”一词,作为一线教师,我最初对该词的印象是课堂评价,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由于课堂评价语言匮乏,课堂语言评价没有针对性,引发了我对“评价”的兴趣,一直想从中去发现它与学生学习之间的关系。今天的讲座,“表现性评价”对于我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概念。周教授在引导我们理解该概念,接受该理念的时候,我初步有了自己的认识:表现性评价是区别于标准化评价的一种评价方式,它包括够答反应,作品以及行为表现;表现性评价放在教学中灵活性更大,即是开发老师的创造力,但同时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有了更全面的评估。当然还有一点疑惑,这样的评价怎样划分评估等级,不同的评估人怎样去评价他所要评价的对象,对于“equality”的考虑,怎么能保证公平,怎么实现? 我将以此次培训班的学习作为人生路上的一次加油站,在工作中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树立远大理想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勤奋工作、积极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