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138期·曾思

2020/4/15 14:17:53

个人简介:成都市双流区棠湖中学实验学校教务处副主任。曾荣获“双流区先进教育个人”“成都市初中语文优秀教研组评选现场赛课一等奖”“成都市微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

学习感悟: 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课程领导力研修班的的学习,我收获颇丰,感触良多。课程教学,教为先,这不是说忽略学生的主题地位,而是作为教者的老师学习在先、统筹规划在先、宏观微观的教学计划在先,只有当老师胸中有丘壑时,才能更好的指导和带领学生翻山越岭,领略险峰无限风光。 一、关于课程纲要的编写。 1、所编写的各项内容,主体应该是“学生”。学习主体是学生,那么在设计目标、活动、评价指向的对象应该明确是:学生怎么样,学生怎么做,怎么评价学生。 2、关于核心素养的理解: 首先,关注“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了“语言的建构和运用”、“思维的发展和提升”、“审美的鉴赏和创造”以及“文化的理解和传承”总共四个方面。 其次,核心素养不是能力,不是由老师培养出来的,而是学生通过参与有意义的学习活动,通过“反思”机制形成和提升的。 3、如何实施(完成)课程纲要:大单元教学、大任务学习。 教师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全局眼光,整合课程资源,大单元学习。 4、课程纲要的编写需要特别注意:目标、内容、实施和评价四要素的一致性。 二、关于校园文化。 1、抓住校园的一个点:体现理念或者是自己发掘。什景:附文附图。 2、抓住学生的点:棠实的学生跟其他学校学生有什么明显不同。是否可以以曾校提的《弟子规》为切入点。 3、关于校园解说介绍小分队,见详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