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第148期上海市崇明区教研员课程领导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

2020/10/20 15:01:34

发挥教研引领作用  课程领导专业成长

——第148期上海市崇明区教研员课程领导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

 

为进一步增强学科教研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拓展教研员的专业视野,发挥教研引领示范作用,10月19日,华东师范大学教研员研修中心第148期课程领导高级研修班开班在我院举行,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主任周文叶副教授研修班班主任金北李老师,区教育学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各学科教研员与新一轮兼职教研员共100余人参加。

会议首先为兼职教研员代表颁发聘书;吕波院长对兼职教研员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明确岗位职责。协助教研员开展教学研究、指导教育教学、反馈教学评价等工作,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二是促进学科发展。通过多元对话、“课改沙龙”和“教改开放日”,辐射教改经验;三是修能更要修德。兼职教研员要有前瞻的教育思想、精湛的教学技艺、厚实的理论根基、系统的知识体系和丰富的教学实践,更应有追求教育真知的精神和甘为人梯的高尚职业情操。

“教研员课程领导高级研修项目”是华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与学院合作的研修项目,周文叶博士的《学历案的设计与教学》专题报告作为开班的第一课,从学习情境、达成目标、评价任务、过程进阶和典型例证等方面对学历案的内涵、要素与特征进行详细地介绍,让学员们对“学历案的编制”有了初步认识;朱伟强教授的《学历案编写:学习目标的确定与叙写》结合当下中小学的教学实际,以生动经典的案例,让学员明晰学习目标的确定关注到“谁学”“学到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等问题,同时在对课程标准的充分理解与思考的基础上,分解和细化具体的学习目标,明确成果性目标、体验性目标、表现性目标、普遍性目标的分解思路和陈述形式,引领一线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进一步做到学习目标的确定与叙写精准、科学。

研修班学员们结合各自学科特点与学情,将进一步开展实践研究,以课程领导项目为引领,促进教学研究工作不断迈向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