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中心第156期(山东省潍坊市骨干教师单元学历案设计高级研修班)方案

2022/5/15 10:43:53

华东师范大学教研员研修中心第156

山东省潍坊市骨干教师单元学历案设计高级研修班方案

 

一、研修目标

1.结合教育/课程理论的专题学习,拓展自身的知识视野,形成起统率作用的大观念;

2.通过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与学历案设计相关专题的学习,学习“像专家一样思考”,推进标准-教学-评价一体化的实践;

3.借用案例分析,理解教育的情景性与复杂性,理解“课程领导”在自身专业发展中的意义;

4.通过做作业,学习与应用撰写单元学历案的专业技能;

5.参与互动式的研修活动,体验对话、协商、合作的专业学习,逐步养成一种全新的工作心态。

 

二、内容及安排(可能会有微调)

Ø 集中研修(六天)

时间

主题  /  授课专家

58

(周

8:30举行开班仪式

1. 单元学历案设计    /   崔允漷

2. 单元学历案学习目标的确定与叙写   /   朱伟强   

9

周一

3. 学科课程的设计与实施   /    安桂清

4. 单元学历案中的评价设计   /   王少非

10

周二

5. 大概念教学:素养导向的单元整体设计   /     

6. 指向核心素养的作业设计  /   王月芬

11

(周

7. 单元学历案设计与实践   /   傅世玉

8. 学历案在学校层面的推进与实施   /   卢 明  

12

周四

9. 课程整合的理论与实践    /    吴刚平   

10. 素养导向的表现性评价  /  周文叶

13-20

(一周)

11. 动手做:编制一份单元学历案(学员3-5人合作完成一份)

请在20日周五早上8点前由各小组长提交到研修网站

23下午

(周

12. 参与式研讨:单元学历案的分享与评析、研修小结   /  

 

Ø 有指导的研究实践(后续的三个月)

每位学员还必须在三个月内完成:

(1)完成一份个人作业:单元学历案,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传指定网站,供指定的专家在网上对作业进行点评及指导;

(2)每位学员还要在网上提交一份由他指导的教师作业(与上述作业相同),以证明他“教会”了别人;

(3)积极参与同伴的网上博文、作业点评。

 

三、实施方式

1. 研修模式:采用“清+洗+”的专家研修模式,即第一步澄清真实的问题或问题边界;第二步通过互动(小组或师生),去除旧的观念与技术或建构新的观念与技术;第三步晒出真实的作业与同伴分享。实施“看一次(see one)、做一次(do one),教一次(teach one”的专业技能学习。

2. 课堂型态:专家报告;学员报告;参与式活动;

3. 材料:讲义;教材;学员手册、学员作业。

4. 网络支持:在研修网站http://ici-jyy.ecnu.edu.cn上展示学员的过程性作品;便于进行全方位的互动;共建专业学习的资源;营造促进学习的课程文化。

 

四、研修时间/地点

面授时间:202258-23日; 上午:900-1130   下午:1400-1630

面授地点:待定

网络研修:20225月- 8月(三个月)

 

五、研修管理

1. 学员自带材料:(1)本学科的课程标准;(2)相关的教材;(3)愿意分享的个人成果,如与研修专题相关的论文、案例等;(4)电脑。

2. 课时制管理:每个学员必须参与上述的专业学习,同时必须按要求完成指定的作业。

3. 授课教师的评价主要由学员抽样调查或座谈来完成。如有必要,会将学员的意见直接反馈给授课教师。

4. 研修方案评价将在过程中或一轮结束后,广泛征求学员意见的基础上,作适当的调整。

5. 研修日常管理:侯淑慧老师   1802139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