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第107期少年宫系统课程领导力高级研修班方案

2016/10/9 12:49:39

一、研修目标

  1.结合现代教育理念与课程理论的专题学习,拓展自身的知识视野,形成起引领示范作用的观念。

  2.通过课程规划的专题学习,学习“像专家一样思考”,推进目标—内容—实施—评价一体化的实践,体会与感悟课程领导力的作用。

  3.借用案例分析,理解少年宫教育的个性化与综合性的关系,理解项目化、主题式少年宫教育活动的整体规划方式,理解专业、科学、规范的“课程规划”在自身专业发展中的意义。

  4.通过做作业,以学习撰写《课程规划》为抓手,掌握制定基于学员个性发展为本的少年宫单位课程理念、愿景、目标;梳理筛选组织构建课程结构与内容;设计实施与管理策略等专业技能。

5.参与互动式的研修活动,体验对话、协商、合作的专业学习,逐步养成一种全新的工作心态。

  二、内容及安排(会有微调)

Ø 面授研修

时  间

主  题

10月9日

(周日)

学员驻地报到入住,17:30预备会

10月10日

(周一)

8:30拍集体照校培门前草坪);开班仪式

1. 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国际经验与本土探索(杨向东)

2. 少年宫课程管理与课程领导力建设(吴刚平)

11日

(周二)

3. 表现性评价的设计与运用(周文叶)

4. 读懂课堂:静悄悄的课堂革命(钟启泉)

12日

(周三)

5. 国际视野下的非正式教育与学习科学理念的实践(裴新宁)

6. 和孔子学当老师:以课程开发为例(周勇)

13日

(周四)

7. 少年宫课程的专业化建设与课程纲要编制(张昱瑾)

8. 参与式活动:少年宫办宫理念与课程文化建设(肖思汉)

14日

(周五)

9. 教育实践研究的思路与框架(胡惠闵)

10. 如何编制课程规划方案(崔允漷)

15日

(周六)

11. 考察:上海纽约大学,了解国际视野下的课程建设(俞立中)

12.与专家面对面:少年宫课程规划之困惑与解决之道(吴刚平、周文叶)

16日

9:00

(周日)

结业仪式

 Ø 有指导的研究实践(后续的三个月)

每位学员还必须在三个月内完成:(1)以同一单位的学员为一小组共同完成一份本少年宫或系列项目的《课程规划方案》,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传指定网站,供指定的导师在网上对作业进行点评及指导;(2)每位学员还要在网上提交一份由他指导的教师作业(学期课程纲要),以证明他“教会”了别人;(3)积极参与同伴的网上博文点评。

  三、实施方式

1.研修模式:采用“清++晒”的专家研修模式,即第一步澄清真实的问题或问题边界;第二步通过互动(小组或师生),去除旧的观念与技术或建构新的观念与技术;第三步晒出真实的作业与同伴分享。实施“看一次(see one)、做一次(do one),教一次(teach one)”的专业技能学习。

2.课堂型态:专家报告,学员报告,参与式活动,作品展览

3.材料:讲义,作业单,学员的作业

4.网络支持:在E-教研员之家http://ejyyzj.ecnudec.com”上展示学员的过程性作品,便于进行全方位的互动,共建专业学习的资源,营造促进学习的课程文化。

  四、研修时间、地点

  面授时间:20161010-15日; 上午:900-1130  下午:200-430

  面授地点:文科大楼1613教室

 网络研修:201610-20171

 

  五、研修管理

1.学员自带材料:(1)愿意分享的各自单位的课程建设与管理成果,如与研修专题相关的论文、案例等;(2)电脑。

2.课时制管理:每位学员必须参与上述的专业学习,同时必须按要求完成指定的作业。

3.授课教师的评价主要由学员抽样调查或座谈来完成。如有必要,会将学员的意见直接反馈给授课教师。

4.研修方案评价将在过程中或一轮结束后,广泛征求学员意见的基础上,作适当的调整。

5.研修班日常管理:待定

 

  

华东师范大学教研员研修中心

                          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