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第104期内蒙包头课程领导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

2016/8/31 12:56:28

       2016年8月29日上午八点半,内蒙包头课程领导高级研修班开班典礼在华东师范大学理科大楼A228顺利召开。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包头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建华、包头市教研室主任庄天翼、副主任马立新出席了开班典礼。会议由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付黎黎老师主持。

       首先,崔允漷所长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教研员研修中心向来自内蒙包头的教研员及优秀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内蒙包头的教研员在2013年已经来过一次华师大研修中心,这一次“二进宫”,足以见得对我们研修中心的信任,对此表示感谢。他还希望,来自内蒙包头的各位教研员和教师,能够明确“我们在哪里,我们将要去哪里,以及如何到这里去”,这三个问题。希望大家通过此次课程领导的专题学习,拓展自身的知识视野,学习“像专家一样思考”,形成起统率作用的大观念,这样才能在未来几年的课程改革中发挥课程领导的作用。

随后,李建华副局长也做了充满激情和深意的发言。他先对华东师范大学教研员团队、为他们安排这样一次难得的培训表示感谢。接下来,做了三点说明:第一,带着危机感而来,包头市基础教育号称内蒙古自治区领先的,但是目前来说教育地位受到严峻挑战。鄂尔多斯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已经极大得到改善,师资队伍发生了质的变化,赶超了很多城市,与包头的教育水平相差无几。呼和浩特作为首府城市,有一些天然的优势。敲醒了警钟。上一次2013年过来培训过一次之后,教学和学习方式的改变,在教育教学理念的观念的更新方面做得比较欠缺,所以才会在基础教育的顶端——高考上有所欠缺。第二,带着使命感,带着任务回去是要做事情的,绝对不能无声无息。二进宫的机会,要学深学透、学会点什么、领导点什么。各位学员回去后,对广大学校领导者、一线教师都负有培训的任务,所以要为2018年即将到来的新高考提前做出准备。第三遵守学习期间的纪律,中间无休息,连续学习,任务繁重,深刻的教训引以为戒。安下心来学习,圆满完成此次培训任务,期望在这样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取得更大的成绩。

之后,包头市教研室小学教学教研室主任郭平代表全体学员进行发言。她表示,13年第一次来研修中心参加培训。四年后,有机会再一次来到华师大,渴望重温理念,再学技能。寻得路径,走出困境。希望通过清洗晒,学做教,一系列的学习、锻炼,增强课程领导力,走上领导之路。

最后,付黎黎老师做开班仪式的总结。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好好享受这几天的培训时光,大快朵颐,细细咀嚼。希望大家有更多的收获,更好的发展,圆满顺利完成此次培训任务。

本次研修主要采取集中研修和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模式。集中研修主要通过组织专家报告、学员分享、参与式活动、作品展示等研修活动,帮助学员们洗去旧观念,解决实践中的困惑,真正理解课程的本质,并不断提高自身和同伴的专业素养。同时在“E-教研员之家”研修网站上创建了专业的学习资源,展示学员的过程性作品,进行全方位的互动,提高研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