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第102期成都温江骨干教师课程领导高级研修班第五期

2016/8/4 13:09:57

华东师范大学教研员研修中心第102期
“成都温江骨干教师课程领导高级研修班”
(2016年7月15日   第五小组)
组员:赵辉 魏燕 李咏梅 向玲 周艳 唐莉苹 杨晓霞 孙泽萍
 
每日寄语
    我们携手行走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智慧的教育教学路上,教授用儒家的“仁、智、勇、中庸”诠释教育的核心素养,用法家的“法、术、势”道出教育要达到“文武双全”,用佛家的思想指引教育的本质是以人为本;我们在教授讲座中寻找到家庭教育值得学校教育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寻求到构成学校教育的三大源泉是:学生、老师、知识;寻觅到学习方式变革的知识观基础是:事实性知识、方法性知识、价值性知识。在旅途中,我们感动于教授的悉心指导,感悟于教授的精彩讲义,感叹于教育的真正魅力!
 
今日概述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7月15日,“成都市温江区骨干教师课程领导高级研修班”全体学员热情饱满,继续行走在华东师范大学教研员研修中心的学习之旅,途中风景迷人,专家的讲座精彩纷呈。
上午,我们带着期许走进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刘良华教授精彩讲座《中国传统文化的课程智慧》。刘教授引领我们走进了儒家、法家、佛家,用具体形象的事例、生动有趣的故事、博大精深的经典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着的课程智慧,用《论语》、《韩非子》和《金刚经》诠释了在教学之中应该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的智慧。
下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的吴刚平教授的《教学方式变革与课程资源开发》吸引着我们。吴教授的讲析,让我们知晓了“家庭教育”值得“学校教育”学习的原因:坚定的信念、无私的陪伴、为孩子的点滴变化激动不已;明白了学习方式变革的“知识观”是事实性知识、方法性知识、价值性知识;领悟到在“做中学”与“悟中学”的六个教学环节和教学方式变革的五个关键词。
        两位教授的讲座妙语连珠、鞭辟入里,为我们在课程资源的开发与教学方式的变革方面指明了方向。我们在课程领导的路上一定潜心实践、努力前行!
上午聆听刘教授讲座的精彩瞬间


刘良华教授讲授《中国传统文化的课程智慧》


课堂上的认真聆听

                           第五组温馨的全家福
                    学员认真记录笔记
              下午聆听吴教授讲座的精彩瞬间
第五组学员与吴刚平教授的合影

小组学员互帮互助


学员研修笔记

课后学员主动请教
走进专家
刘良华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五”和“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哲学、教育研究方法、课程与教学理论、家庭教育学。
主讲课程有教育哲学、教育研究方法、教育学原理、基础教育改革、叙事教育学等。
出版《叙事教育学》、《教育研究方法:专题与案例》、《有效教学论》、《校本教学研究》、《校本行动研究》等多部学术著作。在《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吴刚平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教育学博士。
参与研制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方案和课程标准,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和“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十五”和“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重大招标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及向教育部提交并被采用的研究报告等计7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编及主译著作18部。主要研究领域为课程与教学理论、教师教育等,研究方向为课程资源、课堂教学、教师发展及校本研究。
 
专家语录 
★中国传统文化如何讲科学?道法自然,天人合一。
★爱能解决问题。
★中国人说出来的话是儒家,中国人骨子里流的血是法家。
★永远不要用并列关系讲话,聪明人用递进关系讲话。
★真正的教育只有一条,叫文武双全。
★最好的辅导绝不是心理辅导,而是金刚经。
★一年之计在于冬,一日之计在于夜(冬养肾,夜养神)。
★学会吃亏,理解别人,慢慢养成善良的高贵气质。
★当时掌握的方法,不是真正的方法。
★遗忘是人类自我保护的基调。
★考试在很大程度上考的是方法。
★没有信念是没有学习动力的。
★方法性知识一定要在做中学、用中学,才会融会贯通,才是方法的本身。
 
学习提要
中国传统文化的课程智慧
【要点简介】
一、儒家:从《论语》说起。
1、仁(仁爱)
2、智(智慧)
3、勇(刚毅)
4、中庸(适度/适时)
二、法家:韩非子
1、法:依法治国。
韩非子:显废其身,阴用其源。(商鞅的故事)
2、术:权术。
3、势:权势。
治家、治乡与治国的不一样的地方。
治国,要讲权术,要讲阴谋,要讲权势。
三、佛家:心经:金刚经、坛经。
1、金刚经
2、心经
3、坛经(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教学方式变革与课程资源开发
【要点简介】
 
一、课堂教学的普遍问题与改革方向
1、普遍问题:负担重、效率低
2、改革方向:转变学习方式、优化知识结构
二、学习方式变革的知识观基础
1、事实性知识(学科知识)    
2、方法性知识(学科方法、学习方法)
3、价值性知识(学科意义、学习意义)
三、做中学与悟中学的教学环节
1、课堂预习
2、自我检测
3、交流问题
4、教师讲解
5、课堂小结
6、针对性作业
7、行为指令
8、内容指令
四、做中学与悟中学的教学环节
1、学生在学习
2、学生在学什么
3、学生再怎么学
4、学生学出了什么
五、教学方式变革的五个关键词
1、目标
2、资源
3、方法
4、兴趣
5、分类
 
我们的感悟和收获
聆听了两位教授精彩生动的讲座,它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沉浸于教授们用风趣的语言、精彩的讲解、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教育的核心素养,聆听了儒家、法家、佛家的思想精髓,明白了“爱也是刚,智也是刚,爱有力量,智也有力量。” 在教育教学中,要让学生不仅在当时掌握学习方法,还应该使学生不断适时强化知识方法;要让学生真正做到在悟中学,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要变革自己的教学,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条分缕析”;要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先学后讲、少讲、能学会的不讲 ” 。我相信,在这条教育的变革的路途中,我们坚持,我们坚守,我们实践;我们勤反思,我们会收获,我们会成长!           
——温江区玉石小学 魏燕
今天,刘良华教授把他的讲课喻为梯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给我们搭建了一个可靠的“梯子”,帮助我们重新认识和捡起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吴刚平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说课堂教学的普遍问题,教我们换一个角度看教学方式变革与课程资源开发,正视自己的课堂教学。
                                        ——温江中学实验学校   向玲
上午刘教授通过对《论语》、《韩非子》、《黄帝内经》等名家名著的解读,给我们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课程智慧,告诉了我们仁、智、勇是通往学生心灵的养生汤;法、术、势是培养学生文武双全的根本。传统教育是我们中国人的根,是我们社会和谐的源。下午,吴教授明确告诉我们,教育改革的归宿必然是学习方式的变革。传统的教育方式,不仅负担重,效率低,而且制约了学生的个性及潜能的发展。作为一名教育者,应该牢记真正的教育是学习方式决定的,因此我们要优化知识结构,改变自己的学习方式,变“记中学”为“做中学”、“悟中学”。     
                                   ——温江区玉石小学   周艳
培训的时间总是匆匆而过的,怀揣着疑惑和求知的心情来到了华东师大。在短短的五天学习时间里,从崔允漷教授讲到的基于标准的教学、学历案,到李峰副教授讲的学期课程纲要编写,从朱伟强教授讲的课程标准的分解,到肖思汉博士讲的关于“如何撰写教育教学论文”,从柯政副教授讲的教研中数据的挖掘,到刘良华教授讲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课程智慧以及吴刚平教授讲的教学方式变革,都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每每下课时间到了,大家还是恋恋不舍,总是希望各位导师、教授给予我们更多的指点,更多的“接地气”的解说。
每一次听完专家们的讲座之后,总有一种急迫的心情驱使着我——我要改变,我要去做。我要利用专家们提供的有效方法,做一位有心人、做一位有思考力的人,做一位敢于实践并持之以恒的人,做一位养心养情养性的人。           
——温江区成师附校 唐莉苹
听了刘良才教授《中国传统文化的课程智慧》讲座,颇有感慨!刘老师诙谐、幽默的风格常常引来我们会心的笑语……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的教学方式总会激起在座老师的回忆和思考,总有一种博览群书的冲动。我们的学习、工作中不仅要用 “仁、智、勇”来解决问题,更要学会“中庸之道”。 “虚邪贼风,避之有时”, “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真正的教育是“文武双全”的教育。下午吴刚平《教学方式变革与课程资源开发》一课让我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知道从学习方式的角度对知识可以分为三类:1、在“记中学”的事实性知识。2、在"做中学"的方法性知识。3、在"悟中学"的价值性知识。“记中学”, “做中学”,“悟中学”的核心是"做中学"。讲得好不如学得好,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可以梳理所授知识的类別,找到相对应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做个课堂教学中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条分缕析的好老师!
——温江区庆丰街小学   杨晓霞
刘教授深入浅出介绍了儒家的《论语》、法家《韩非子》、佛家的心经、金刚经、坛经,主要剖析了《黄帝内经》的道法自然。刘教授递进式的讲解,我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使我对教育有了新的认识:真正教育应该是“文武双全”;明白了治家、治国的不同之处;对《黄帝内经》中“精神澄明,身体强大”的养身之道很有感触。
——温江中学实验学校 李咏梅
今天上午的讲座,精彩指数五颗星。特有个性的刘教授的讲座风格是那样别开生面,印象深刻。他信手拈来的生活中小事、当前新闻热点事件等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例有力地佐证着他的观点,生活化、风趣的言语如连珠的妙语让听者心领神会,呼应此起彼伏,笑声连连。一个上午,我们在儒家、法家、佛家经典中任意驰骋,在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养身之道中汲取精髓!此次体验,时间不长,却足以让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顶礼膜拜,生长出要去学习、想去学习的愿望!刘教授用2个半小时征服了我们!
                                    ——温江中学实验学校 孙泽萍
 
                               撰稿人:魏燕  
              审稿人:何刚、袁丽、徐芳、毛羽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