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学习课改理论走出教学误区

2019/8/26 14:44:59

      校本研修是课程改革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它对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反观目前学校开展校本研修的情况,不难发现校本研修的质量是参差不齐的,有为数不少的学校校本研修活动开展似乎进入了“高原期”,缺乏向纵深推进的动力。究其原因,主要是对校本研修认识上存在三大误区、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三大问题。 

      1、三大误区:众所周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和专业引领”是校本研修的三要素。但是对这三要素的认识却存在三大误区。

      (1)在“自我反思”方面的误区:存在“抽屉已满”现象,具体表现为:①未能摆正自我,缺乏对自我经验的省察和对陈旧教学行为与习惯的改进;②满足于固有的认识与经验,思维定势造成对课程理念的认知与接受度不高,不是以积极的心态进行自我反思;③未能找出理想课堂与现实课堂之间的差距,不善于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入手,改善课堂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效益。

      (2)在“同伴互助”方面的误区:存在“透明玻璃”现象,具体表现为:①互助中,缺乏源自教学工作实际的共同问题;不善于围绕这些问题开展合作研究;②缺乏敞开心扉进行深入研讨的气度与胸怀,缺乏组织或参与互动的言说艺术与言语技巧;③缺乏统一认识下的行为跟进。

      (3)在“专业引领”方面的误区:存在“一地鸡毛”现象,具体表现为①只谈理论与原则,缺乏以案例为载体;②只罗列现象,抓不住关键事件;③只有教育叙事,缺乏穿越“经验丛林”的理论功底与思想见地。 

      2、三大问题:

      (1)校本研修形式化——不注重内容,研修主题缺乏针对性,研讨内容大而空。教研组(备课组)的日常教研活动内容常常是统一进度、上情下达,存在“任务布置多,深入研讨少”的现象。

      (2)校本研修随意化——不讲求质量,研修方案缺乏操作性、参与度不广。研修活动缺乏目的性、计划性、系统性。有时仅仅是把一些零星的、热点的东西拿来作为学习或研讨,导致研修活动浮而空、粗而浅,效益低下。

      (3)校本研修经验化——不重视科研,研修活动只关注个体教学经验的总结和交流,缺乏培育学校研修文化与教师研究状态的意识。部分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缺乏人格魅力,专业威信不高,科研意识淡薄,缺乏话语权,存在不作为现象,难以胜任有效组织研修活动的工作。部分教师对研修活动处于应付状态,缺乏参与研讨活动的主动性。部分学校没有形成浓厚的教研氛围,教研组建设缺乏亮点与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