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作业从来都不是教育领域的小问题

2021/4/27 11:24:01

      王月芬博士在《如何提高作业设计与实施质量》中提到的作业对亲子关系的影响,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以及对家校关系的影响,让我感触良多。作业对学生学业质量有重大的的影响,是导致学生差异的重要原因。

      作业对亲子关系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作为父母通常都是用自己的终点作为孩子的起点,不会用欣赏的目光是看待孩子,而是以一种自以为的眼光去看待孩子。作业对家校关系中的影响在于,教师对于作业的功能没有进行进行深入的思考,对作业目标的设定也没有科学而系统的认知,教学作业和评价相脱节,中间的落差导致家长与社会极度不信任学校。作业时间不是越长越好,作为老师以及父母应该对此进行反思。父母陪伴孩子做作业,给予适度的辅导和鼓励是应当的,是有利的,但是由于目前老师布置作业没有进行科学而系统的思考,而老师对于父母的要求过于苛刻,所以导致家长产生各种应激反映,导致国家对于作业规范文件的出台。现在大多数的孩子完全是依靠另外一个教育体系支撑着的,是因为孩子在学校课堂当中没有能够得到应有的知识以及有效率的评价指导,作业是上课时根本没有讲过的,作业脱离课堂任务是关键问题。作为家长需要以正常的对待孩子的心态,孩子不懂是正常的,犯错是正常的,家长应当理解年龄段的孩子应有的特征,慢慢的尝试去改变。

      教师提高作业设计和实施的质量,是教师专业化的重要体现。首先教师对作业的功能认知非常单一,作业的第一功能是评价,第二功能才是复习与巩固,孩子作业的过程应该有一定的思考的时间和空间;缺乏目标意识,作业内容与课堂脱节;教师缺乏作业分析的能力,作业设计能力弱,大量的依靠校外资料和网络资源,作业改革不是颠覆性改革,调查后显示反而是实践性、综合性作业,并不受孩子和家长的欢迎,首先因为老师没有设计作业的科学性,再来因为这类型作业老师并没有时间去进行跟进指导,导致这类型的作业往往达不到最大的效果。

      作业是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与教学、评价是一体的。作业是自主学习的过程,作业的过程是训练孩子自主学习的过程。布置作业要有具体的目标意识,教师要用系统的观念来理解作业,教育要走向科学化还有很长的路,作业设计质量不高与教师设计作业能力不高有很大的关系,也与学校的作业内涵管理相关性更高,学校的通过提高内涵管理提高教师的作业设计能力。核心素养强调真实问题的解决,关注问题情境,强调综合应用,注重整体结构的作业设计,有助于促进核心素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