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以生为本 学为中心

2021/10/23 13:06:45

深秋十月,我有幸参加了天河区骨干教师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与学历案设计研修学习班。在这次学习中,我对学历案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传统的课堂教师只关注教什么、如何教,至于学生学什么、如何学以及学得怎么样却很少有人问津,从而导致忽视学的过程的研究,学生学习历程的指导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而学历案就能很好地改变这种状况。学历案是教师在班级教学的背景下,为了便于儿童自主或社会构建经验(即学习),围绕某一相对独立的学习单位(学习单元),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专业化预设的方案。
  学历案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指向学生的“学”案,不是教案;二是强调“经历”过程,不是简单教学内容的罗列与预设;三是强调对“学习历程”的评价,促进学生学习“增值”;四是基于学情,如病历中的病情分析与诊断。学历案着眼于学生“完整的学习过程”,致力于解决学生的“在学习”与“真学习”两大难题。
  传统课堂中,教师总是觉得只有教了,孩子才学会。其实教了,不等于学了,学了,不等于学会了。通过此次培训,我将会改变思想,把课堂还给学生,利用学历案,少讲多学,提高课堂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