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2021/10/23 13:10:13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张瑞芝

上海学习之行每天的学习知识容量巨大,除了带来的是观念转变的冲击之外,更多学到了不少的写学历案的干货。没来学习之前大家都说学习目标不好写,听了朱伟强教授和张周老师的课后,我深受启发,下面来说说我的一些想法。

学习目标难在三处,一难:观念的转变,为什么难?旧有的写教学目标的习惯与观念还没有转化,看似很教条的写学习目标,其实就是时刻提醒你,目标的主语是学生,而不是教师。观念的转变是需要认同与时间来沉淀。二难:教案是写老师如何教,出发点是老师而不是学生,老师的目标的描述比学生的目标行为的描述容易很多,因为老师是成年人,但要站在成年人的高度制定学生学习目标,老师就必须要蹲下身,以学生的视角考虑问题,制定符合他们年龄特征的学习目标。三难:以前只需要具备教师的基础知识能力通过制定教学目标来夯实基础知识,但现在学历案的编写确要把夯实基础的唯一动作改为更加活泼、贴近学生的手段和途径传递知识的同时更是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这对于从小到大都接受应试教育,而且从教多年应试教育的老师来说,真的是一次颠覆性的革命。个人感觉真的好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听完教授们的讲座后,我也试着动动笔。我尝试写12周区关于学历案的公开课九年级下册历史《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内容。在写学习目标的第一步,翻阅课程标准,本课课标要求:知道“三国同盟”“三国协约”、萨拉热窝事件、凡尔登战役等;分析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原因,了解世界大战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灾难。第二步,分解课标,针对中考趋势,考试的焦点是世界发展的潮流是和平与发展,因此弱化战争的内容,但从单元的角度来看,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对世界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它是战后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国际新秩序等内容一脉相连,只有理清楚一战的内容才能更好推动后面内容的学习。只有在课堂创设情境,学生才能回到100多年的历史,感受战争的不正义与残酷,学生才会发自内心得出珍爱和平的感受。综合分析后,第三步就是规范叙写学习目标。在目标叙写的过程中,老师心中要有学生,脑海要努力创设可供学生体验的情境,有可操作、可观测、可评价的学习任务,经过努力,我把本课的学习目标定为以下三条:

1.通过完善历史时间轴,了解一战爆发的背景,构建一战前的时空观。探究史料,从而分析一战爆发的原因,提升论从史出的能力。

2.通过自主学习,绘制一战概况的简表,初步掌握用表格归纳历史知识的常用方法,进而分析一战的特点,提升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

3.通过小组探究,结合史料,理解一战对世界的影响,感悟世界和平的可贵,激发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的认同。

第四步,写后,在对照朱教授所说的学习目标结构进行对照,觉得基本符合学习目标的四要素,同时也在每一条目标中体现了三维目标,还有也紧紧围绕着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

经历了从不会到意识的改变,到尝试去从学生角度写去,期待课堂能有更多机会让学生体验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