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学习.反思.改变

2021/10/23 13:11:54

学习反思.改变

长兴中学 张瑞芝

来上海学习的第一天,魔都下着毛毛细雨,但却被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的每一位老师的热情所打动,不管是学前的准备还是学习的过程,还是学后为期三个月的网上研修,还是配套的学习资源,崔教授所带领的这支团队都是认真的做好各阶段的顶层设计,他们用自己行动传释用心做课程、用爱育学生、用理想信念撑起中国教育的未来。

来到上海第一天学习,接受两位“大咖”的思想洗礼,已经改变了我很多错误的观点与自以为是的认为。

第一个改变,在没来上海之前,我对学历案持怀疑的态度、不看好觉得是一阵风的观点。不是怀疑学历案学了有什么用呢?是不是一阵风?但听了崔教授题为《专题:学历案:教案的革命》专题讲座后我心悦诚服地接受崔教授所阐述为什么要革传统教案、学案、教学设计的命。从时代进步的需要、从老师个人发展角度来看,一方面就是要让自己站稳三尺讲台,在日新月异的21世纪,还继续沿用以老师为主体的学案、教案上课,明显不合时宜无法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言下之意,不改变的话老师有可能保不住自己饭碗。另一方面,要想老师的职业获得跟医生等专业技能相当的社会认同感与收入,老师只能经历过当今学历案的改革的这一个阵痛,才能走向专业化、学科化。豁然开朗是此时此刻我最深刻的感悟,因为在教育这条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奋斗时间。

第二个改变,之前我和很多没有深入了解学历案的老师认为学历案与教案没有太大的本质区别。但在认真做教育的崔教授用他自身的讲座为学历案打call,听完这场讲座,我已经感受到学历案的魅力。在讲座开始之前,我收到崔教授这次讲座的学历案,边看着学历案,边听着崔教师的有理有据娓娓道来,感觉以学历案为学习脚手架的学习方式给我最大的感受是长达2个半小时,内容容量巨多的讲座我听懂了。我反思我怎样知道我懂呢?我回头看讲座学历案中的讲座目标,3个目标我听完后都能说出一二,哪怕不是很精准的答案,但至少每个目标都能激起我一些思考或者说在我的脑海里留有一些学习痕迹。我想为什么有这种效果和收获,我想应该是学历案给了我很明确的学习目标,在2个半小时的过程中,每个任务的学习都有学习过程,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脚手架,甚至当我错过了讲座过程中的某些信息,我还有回头温顾,还有通过作业与检查再次勾起我的进一步思考。自身作为学习者,在学历案的这一媒介,充分感受到学历案的设计者专业、科学的问题设计引领,以学习者为主体,学习任务明确、有梯度性等优点,从而让我觉得我作为学习者被关注、重视,进而获得良好的学习过程的体验与效果。我想这也是学历案区别于学案的不同。

第三个改变,离开广州的前一天,一个成绩中等的学生跑过来跟我说他丢失一张已经学完的课文的学历案,当时我想都没想说就说“别找了,看书复习吧。”就打发他离开了。今天听了崔教师的讲到学历案的定位,我突然就想起这件事来,深感自己的无知与短视,因为我仅觉得学历案的课程计划、认知地图、互动载体、监测依据的功能,却自觉认为我校学生学习习惯差,没有养成收纳整理资料的好习惯,所以我无视了学历案在新授课学习完后的学习档案的功能,课堂完成了,课后监测做好了,就觉得这张学历案就没有用了。然而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有这一诉求就证明部分学生是关注他们自身学习过程的,他们也有可能回头再查阅这份有他学习痕迹的学历案。现在反思自己这一愚蠢的回答,真的是无地自容。

第一天的学习,收获良多,期待往后几天的学习,期待能有更多的触动与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