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反思内省,提升终身学习力

2021/10/23 13:13:41

在讲座中王哲教授为我们主要介绍了什么是学后反思,学后反思的性质和功能以及如何设计学后反思。首先,反思即元认知,注意的注意,认知的认知,思维的思维。而元认知的三大基本技能是计划监控和评价。学生发展元认知能力可以加强自我管理能力,能将学习结果归结于可控制的因素,视错误为学习的机会,能进行深度学习的能力。引导学生及时进行学后反思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能感,体验学习成功的愉悦。

在这节课,我还学习了作业和反思的区别:1.形式上,作业比较客观即答案比较统一,而反思是主观的,过程和结果都因人而异。2.作业的目的是针对学科任务的,而反思主要旨在思维养成。3.作业考查的是学生的认知水平,而反思则是考查元认知水平。4.作业的布置是为了提升学习效率,主要指提高答题正确率和加快做题速度,而设计学后反思是为了提升学科素养。

其次,反思也有其特有的性质和功能。从教师的立场上来看,学后反思的特性有可教性、多样性、过程性。而从学生的立场来看,学后反思则具有独立性、灵活性、循环性的特点。学后反思的功能主要分为元认知(计划、监控和评价)、情感(态度、兴趣和动机)和大观念(迁移和跨学科)。

那么,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如何搭建支架来帮助学生养成学后反思的习惯呢?王教授指引我们从反思的三个维度来考虑和设计:学习目标、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从学习目标来看,学生可反思是否符合自身情况,是否适合现有学习时间和物质条件,是否在最近发展区之内。在学习过程方面,学生可反思如何选择学习内容,如何管理学习过程如时间分配和学习策略的选择和监控信息加工过程如信息是如何输入、存储和提取的。从学习效果来反思,学生可以测试自己的知识掌握情况,考虑如何发展自己的技能和能力,判断自己是否有发生情感和态度的转变。

关于如何设计学后反思,王教授给出了三条实际可操作的建议:1.创设反思学习的情境,创造平等交流的学习氛围;2.注重审辩式思维的养成,在作业环节和学习材料中设置更多自我反思式问题,强调反思性加工,而不是快速加工,发展学生的元认知能力;3.明确反思对象和反思策略。

经过本课的学习,我认识到学后反思对于提升学生学习力的重要性,这对于学生的终身学习和能力发展都有着非凡的意义。而如何使学生养成学后反思的习惯,如何更加高效地反思,是我们一线教师需要不断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