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学历案的再认识

2021/10/23 13:18:46

来研修之前,通过与前期学习过学历案的同事有初步交流,也尝试对照完成书写了一份学历案。然而心中依然是疑惑颇多。例如:教案、导学案与学历案的本质区别在哪儿?学历案的核心价值在哪?为什么要学习学历案?.......

几天下来,疑惑是慢慢打开,也初步开始思考平时教学设计中的问题了,开始接受教学改革中的各种新理念了。确实学历案如崔教授所说,学历案是一场教育改革。这带给我们教育界极大冲击,崔所提出了学历案代替教案的方法,也就是说,教师真正要书写的不是教案了,而是以要以“课程视角、学习立场、单元设计”的要素来呈现单元学历案的形式,而一份好的学历案又要从六大要素:单元名称与课时、学习目标、评价任务、学习过程、作业与检测、学后与反思来体现。通过这六大要素来构成一个完整的学习事件。反思平时的教学,可能更多的是从自我来考虑,进度显得更突出更重要,但这几天给我一个深刻的反思,学生才是真正的主体,他的立场才是我们真正要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他们学什么?如何学习怎么样达到预设的目标?如何去检测这个目标?我们通过学历案可以更好的去体现。接下来的在教学中的再学习再探究再思考,将让我进一步的感受学历案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