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素养目标导向的小学单元学历案设计与实施》学习体会

2022/5/21 21:05:31

2022年511日上午,有幸听取了杭州市长阳小学傅世玉校长的报告《素养目标导向的小学单元学历案设计与实施》。对小学单元学历案的设计与实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结合自己傅校长报告内容,简单谈一下自己的学习收获。

一、为什么是单元学历案

1.三个基于

一是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诉求(素养导向、强化实践、综合学习、因材施教),二是基于学生立 场教学设计的变革(学生如何学习以及何以学会),三是基于区域对课 堂教学改革的需求(课堂教学改革、课程改革 双基地学校)

2014年教育部提出,发展核心素养。两年后,中国研究成果发布。由双基三维到核心素养。今年4月份颁布的课程方案,体现了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审美创造。

2.基于学生立场教学设计的变革(学生如何学习以及何以学会)

大任务、大单元提出的目的,就是让核心素养落地,需要有支架帮助。单元学历案就是帮学生主动学习的支架。以前的学习三单,高耗低效的现象存在。这个内容怎么上?采用怎样的形式让听课老师眼前一亮?我们曾为某些环节绞尽脑汁。站位是站在老师的角度上,老师上的很精彩,学生上的很高兴。我们要求教师的表现要远远优于学生表现,特别是低年级。情境的创设是什么?对目标的达成有实质性意义吗?孩子盲目随从。老师只关注自己的教,没有关注学生的学。课堂-单元-课程,应该是从想要达到的目的出发,素养目标导致方案,关注怎么学、怎么学会,从教案走向学历案。老师围绕一个具体的学习单位,学生自主构建,通向素养目标的脚手架。

3.基于区域对课堂教学改革的需求(课堂教学改革、课程改革双基地学校)

二、单元学历案如何设计

单元学历案与传统教案在结构和要素的区别如下:

(一)区别

1.正向转为逆向设计

1)素养目标为导向

第一层次:每堂课独立。

第二层次:关注知识之间的融会贯通。(双要素,读写结合,知识体系化)

第三层次:真实世界和学校教育的关联。(真实性是素养的核心特质,从真实中来,到真实中去。怎么样迁移到未来学习,打通通路。大概念大任务大问题大项目)

2)评价任务设计先于学习过程设计评价先于学习过程

围绕教学目标,承上启下。

2.内容由单篇转为转为结构统整

( “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3.单元组织由碎片学习转为任务驱动

(大概念、大任务、大问题、大项目)

4.教学方式由“带着学”转为“做中学”

(真实或拟真的情境任务设计)没有情境任务就不是学历案!

案例1:单元概览——你愿意接受挑战吗?需要创设情境,提出大问题,引起学习兴趣。

案例2:三维联动,提炼单元大概念(小语五下二单元 中国古典名著)

1)聚焦“单元导语”(语文要素两方面——初步学习阅读古典名著的方法、学习写读后感)

大概念:构建古典名著的阅读经验和方法

方法1——单元内容重构式(五下二单元),结合目标、内容、学情等分析,进行重构。方法2——单元联结整合式(美术科目为例)

几个单元的知识联结,综观小学阶段本学科的学习领域及相关的主题单元进行整合。

○期望你学会什么

1)单元三维目标的叙写:通过……说出……

2)单元目标合理分解为课时学习目标(走进中国古典名著)

单元目标——课时目标(课件)课时目标是对单元目标的合理分解。

○给你支招

让学生获得实用信息:为什么学?怎么学?教材外还有哪些资源,哪里得到?(案例:学习建议)

5.分课时编制学历案

学习目标—评价任务—学习过程

注意:关注学习过程的进阶(目标进阶、任务进阶、过程进阶)

学习进阶:导读、阅读、表达、整合课四个进阶式课型。

任务设计:聊名著——说故事、演故事、评人物——写读后感——好书推荐

          1课时——3课时、      2课时——2课时——2课时

学习进阶需要逆向设计,使学习目标、评价任务与学习过程三个要素围绕目标保持一致。

案例:三下四单元神话《盘古开天地》

6.单元作业检测

与单元目标、课时目标匹配

(案例)走近古典名著单元——古典名著我推荐(拓展提高类作业)

1.名著推荐卡

2.名著连环画

3.名著帮解忧

7.单元学后反思

(案例)古典名著单元——(围绕目标提出导向性总结性问题)

总之,单元学历案的实施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四单协同:搭建教学评一致性的学习支架;二是四单要素:情境任务、学习任务、作业检测、学后反思,三是四单原则:学习目标任务化、学习任务具体化、学习支架可视化,四是搭建学习支架:阅读课(攻关卡)阅读课(思维导图)表达课(品鉴单)整合课(好书推荐卡)

三、单元学历案的研究推进

主要是任务驱动、专题深入,暨扎实开展学历案研究的研修活动,比如设计完善(分享论证式研修)——课堂实践(课例研讨式研修)——专题研究(课例引领式研修)

【我的反思】

1.学历案是给孩子们看的。一二年级的识字量不大,怎么操作呢?在课堂上,可以不让学生用学历案。若使用,就用很简单的,图文结合的方式,只写明学习任务。在没有下发之前,老师的教学一定是体现学历案的理念。(进阶、教学评一致性)美术、音乐、体育、劳动课,可以不用学习单,但是在前期的课例设计上,一定要看到学历案的显著特征。

2.大情境、大任务如何通过单元落地,一定要进行分解的。具体几课时,根据情况而定。单元还是课时,最大的感触就是教学评一致性。认识到本质就是从学历案开始的,每一个任务都有一个指向,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浪费,紧紧围绕目标。通过子任务达成单元目标。总目标落实分解到每个课时,课时目标的达成累积起来就达成了单元学习目标。

3.学习目标评价,并不是每一个任务都需要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