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第146期成都高新区中学教研组长课程领导研修班方案

2019/10/8 14:37:09

一、研修目标
1.   结合教育/课程理论的专题学习,拓展自身的知识视野,形成起统率作用的大观念;
2.   通过课程领导的专题学习,学习“像专家一样思考”,推进标准-教学-评价一体化的实践;
3.   借用案例分析,理解教育的情景性与复杂性,理解“课程领导”在自身专业发展中的意义;
4.   通过做作业,学习与应用如撰写《课程纲要》、开发课堂观察记录工具、编制基于课程标准的试卷或评分规则等专业技能;
5.   参与互动式的研修活动,体验对话、协商、合作的专业学习,逐步养成一种全新的工作心态。
 
 
二、内容及安排
Ø 集中研修安排(六天面授)
时间
主题 / 授课专家
10月17日
(周四)
8:30在文史楼门前拍集体照;举行开班仪式
1. 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设计与学期课程纲要的编制   /   朱伟强
2. 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与教学   / 崔允漷
18日
3. 教育改革与家校合作   /   刘良华
4. 基于证据的课堂研究 / 肖思汉
19日
(周六)
5. 教研组建设及教研活动的组织与策划   / 陆伯鸿
6. 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教学与评价   /   杨向东 
20日
7. 基于核心素养的作业设计   /   王月芬
8. 动手做:编制一份学期课程纲要(小组3-5人合作)
21日
9.  学校课程建设与教师课程素养提升 /   柯 政
10. 基于学习心理学的教学策略选择与组织 / 王小明
22日
(周二)
11. 问题意识与校本教研   /    吴刚平
12. 参与式研讨:小组作业学期课程纲要的分享与评析    /   周文叶
研修小结后返回
Ø 有指导的研究实践(后续三个月)
每位学员必须在三个月内完成:
1. 完成一份个人作业:学期课程纲要,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传指定网站,供指定的导师在网上对作业进行点评及指导;
2. 每位学员还要在网上提交一份由他指导的教师作业(与上述作业相同),以证明他“教会”了别人;
3. 积极参与同伴的网上博文、作业点评。
 
 
三、实施方式
1、研修模式:采用“清+洗+晒”的专家研修模式,即第一步澄清真实的问题或问题边界;第二步通过互动(小组或师生),去除旧的观念与技术或建构新的观念与技术;第三步晒出真实的作业与同伴分享。实施“看一次(see one)、做一次(do one),教一次(teach one)”的专业技能学习。
2、课堂型态:专家报告;学员报告;参与式活动;作品展览
3、材料:讲义;作业单;学员的作业。
4、网络支持:在 “E-教研员之家http://114.80.101.39:910(临时)”上展示学员的过程性作品;便于进行全方位的互动;共建教研员专业学习的资源;营造促进学习的课程文化。
 
 
四、研修时间/地点
面授时间: 2019年10月17日-22日; 上午:9:00-11:30   下午:14:00-16:30
面授地点: 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教室
                 10月17日上午在文史楼101教室,下午在文附楼507教室
                 10月18日-20日在文史楼315教室
                 10月21-22日在文附楼507教室
网络研修: 2019年10月23日至2020年 1月22日
 
 
五、研修管理
学员自带材料:(1)本学科的课程标准;(2)相关的教材;(3)愿意分享的个人成果,如与研修专题相关的论文、案例等;(4)电脑。
2. 课时制管理:每个教研员必须参与上述的专业学习,同时按要求完成指定的作业。
3. 所有作业均采用作品分类展示评价。
4. 授课教师的评价主要由学员抽样调查或座谈来完成。如有必要,会将学员的意见直接反馈给授课教师。
5. 研修方案评价将在过程中或一轮结束后,广泛征求学员意见的基础上,作适当的调整。
6. 研修日常管理:朱丽婧  021-32526084 104172268@qq.com
 
华东师范大学教研员研修中心
2019年10月